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Cindy 的婆婆經

Blogger Cindy 提到...

轉眼間,兒女到了成家立業階段
(已有同學升格為公婆)
請看別人怎麼當婆婆吧

婆婆十誡
宗祿August 24, 2009 (世界日報)
下個月,我終於要升格做婆婆了。在我兒子決定和他相戀三年的女友結婚時,我欣慰之餘也有點悶。人人都說新媳婦難做,但是新上任的婆婆也不好當吧?
我那去年升任婆婆的好友,頗有心得的對我說:「人家說『對媳婦要像對女兒一樣』,這句話,我可不敢苟同,自己的女兒可以罵,可以埋怨教訓,媳婦可是萬萬不可,你待她好是應該的,如果有不高興,最好就閉嘴別說,免得久了,連兒子也沒了。」
我 另外一個外國同事更妙,她說:「媳婦的英文字是daughter-in law,看到沒有,『in law』。所以千萬別認為媳婦會認妳如親媽,頂多比朋友好些,還是看在你兒子的份上。更何況,對媳婦而言,妳也是mother-in law。兩個因婚姻而結為『法律上』的母女,硬要互相接納容忍並不太容易。先從朋友做起,比較不傷感情。」
我的婆婆去年去世,與她相處的這30年中,我曾好幾次心中暗自發誓,有朝一日,當我做了婆婆,我絕不能讓我兒子兩面為難,也不能讓我未來孫子的母親痛苦難過。我給自己下了「十誡」,來作為警惕,絕不重蹈覆轍。
第一誡:裝聾作啞。決不因小倆口感情好,心生妒忌,而在兒子面前說三道四,妄下評斷,讓兒子左右為難。他們吵架時也絕不插手做裁判,搞不好他們已甜蜜和好,自己還在生閒氣,划不來。
第二誡:絕不可貿然進入小倆口的屋子,事先不打招呼,就自由來去,翻箱倒櫃,隨便更動擺設布置,也不要自認是好意代為收拾,自以為是。
第三誡:絕不在全家聚餐時,當著大家面把媳婦當佣人使喚,大姑小叔全大剌剌的坐著吃喝,讓嫂子忙進忙出。想耍威風給媳婦看,卻讓兒子心疼。
第四誡:要叫兒媳做任何事,絕對要以和氣討論的口氣,絕不能「我說了算,這是規矩,照做就是了」。
第五誡:兒媳回娘家,不要問有沒有拿「咱家」的東西回娘家?有沒有給娘家錢?就算媳婦自己也賺錢,也千萬別把媳婦的錢算成兒子的。
第六誡:千萬別以為小倆口買第一幢屋向你借了些頭期款,你就慫恿兒子不可在房契上加媳婦的名字,那是共同財產。這點借款,就算送給孫子吧!
第七誡:別口口聲聲說休想老娘帶孫子,媳婦可不見得要你帶。兒媳有自己的娘,孫子以後全部親外婆,到時後悔莫及!
第八誡:兒子媳婦工作忙,不常來看望,千萬別疑神疑鬼說是媳婦的花樣,離間母子感情,任何事別只怪媳婦不怪兒子。
第九誡:自己要會安排生活,自得其樂。不要忘了兒子已成家,有另一個相愛的人照顧,自己要覺得安慰放心。千萬別無病呻吟,硬要忙翻的兒子媳婦請假為你奔來跑去,自己好好保健身體就是在幫兒子的忙。
第十誡:千萬千萬記得,別嘴硬,別逞強逞能,一不合己意,就自怨自艾,動不動就說些賭氣話:「我死了算了」。說多了,就像「狼來了」一樣,人人都會厭煩。最後自己還沒死,兒子和媳婦全給累跑了。
因為前車之鑑,我再三提醒自己,升格做婆婆是件好事,家裡又多了一個愛護兒子的人。只要小倆口快樂,我又何必多管閒事,自尋煩惱去擺什麼婆婆威風?心放寬些,守著十誡,自我警惕,才會家和萬事興。

2009年8月25日 上午 4:06

刪除

1 個意見:

2009年8月28日 凌晨1:02 , Blogger Rosa Lin 提到...

1.感謝景賢與她新任台南安平國中校長
的老公盛情款待 周氏蝦捲的菜真的很好吃

如Jenny所說的 每次大家聚在一起
總是笑聲不斷 而大笑不就是最有益身心健康的方法之ㄧ嗎?

2.女兒跟媳婦的確不一樣
如果我以後有媳婦的話
我期許我自己能做到文章內所列的幾點

不過如果我兒子不具慧眼
挑了一個不懂事的女孩
那麼 我寧願他們永遠都不要結婚
我周遭已看到好幾對年輕的怨偶
婚前既不被看好也不被祝福
硬是要結婚的後果 只有一個慘字可形容

可是 如果我兒子堅持要結婚的話
我也只好妥協
不過 我會降低標準
我會很疼她
跟她站在同一陣線
不管怎樣 我都會叫兒子讓她

只是 如果她持續不講理
我也不可能永遠忍氣吞聲

3.幾個禮拜前
我接到一個小學同學打來的電話
告知我八月底要辦小學畢業40年的同學會
雖然打來的同學名字對我很陌生
但這麼一個值得慶祝的聚會怎能不參加?
今天接到邀請函
裡面提到 至今已有老師及五位同學往生了
看了也不免感概

Cindy之前所所摘錄的stuff 曾提過
“人老了,怎麼開心就怎麼過,做自己想做能做的事,不管別人怎麼看或怎麼說。為自己好好活一把,活出一個多采多姿的自我”

人生苦短 有什麼想做而未做的
就放手去做吧

4.宜倩, Welcome to join us.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歡迎跟我們分享妳的喜怒哀樂
或者基隆的風土人情等等

5.想要參與救災
請打 ”PTT Emergency 網頁版”
即可搜尋的到

先提供兩則訊息
A. 黑貓宅急便免運送物資
[最後更新時間 2009-08-15 02:20:57]
地點: 屏東、嘉南、台東、高雄;郵局寄送紅十字會臺灣省嘉義、臺南、高雄縣等支會以及屏東、臺東縣政府收之「救災包裹」
截止時間: 2009-09-01 00:00:00
參考網址:http://now.to/5h57
活動注意事項:
a.僅限常溫包裹,低溫包裹不在此限。
b.外島民眾如欲寄送至上述五大指定救災地址,亦同享【莫拉克颱風救助專案價0元】。
c.寄件方式僅限一般消費者到黑貓營業所寄件,不適用於黑貓各代收據點(7-11、OK、新東陽......等)與到府集貨。
d.限長寬高總和在150公分以下的包裹
地點:
屏東地區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
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
嘉義地區 朴子市公所災害應變中心
嘉義縣朴子市光復路34號
台南地區 台南縣政府
台南縣新營市民治路36號
台東地區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
台東縣中山路276號
高雄地區 旗山社福館
高雄縣旗山鎮中正路199號

B.「莫拉克颱風災區學童急難救助金專案」由富邦各子公司同仁擔任愛心志工,主動關懷訪視六大重災區 (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中,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專案」所關照的150 所學校、近5,000 名學童,掌握災區學童現況並即時提供急難救助金。
各界人士若發現受災學童急需援助,請立即通報至以下各區的富邦人壽聯繫窗口,以即時協助其申請急難慰問金。
地區 聯絡人
南投 羅美芳0921-857266
嘉義 李守育0922-838158
高雄 黃勤凱0939-867065
屏東 李國揚0931-915310
台南 楊承育0932-867888
台東 潘舉華0919-245346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