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Sassy and Savvy Cindy offers words of wisdom.

Blogger Cindy 提到...

周末大家都休筆了喔
分享讀到的妙文,很精彩,為人父母的,應該多少都心有戚戚焉

家有月光族
老媽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來時必春光明媚,鳥語花香。去時我兩手空空,眼淚汪汪。以前我總愛加班,橫著心去搏雙倍的薪金,而存來存去,你不費吹灰之力,就變成了女友生日手上的一只GUCCI皮包……

月光族,月光下聽小夜曲一族?不,月月吃光用光一族。


我不知有多少種月光族,但是,我知道有一種月光族,他們的襯衫領子上沒有鈕釦洞,因為他們號稱白領,上班西裝革履拎一只公文包,年齡從二十歲到三十歲左右,風華正茂;他們進出摩天大樓,坐在豪華的半空中;他們站在車廂裡的姿態都與眾不同,有時手裡夾一份《紐約時報》翻看,似乎顯示出一種異乎常人的優越。


他們出門喜歡伸出右手攔計程車;他們下班喜歡三、五相邀去酒吧小酌兩杯;他們進餐館時,會在手心夾一張摺得很小的十元廿元美金,握手時不露聲色地塞給領班,好可以帶到好位置坐下,換來一種上流人物的風光體面。


他們的薪水從五位數年薪開始,很快竄到六位數以上七位數以下,發薪水時去掉公司退休金及百分之三十八稅金,實際到手只有一半。他們用那剩下一半的錢,又取出一半,在曼哈坦租房,不開伙三餐在外,一頓飯可供非月光族吃半個月。


他們的流年運裡有兩顆劫財星,一是女友過生日,二是男友結婚做伴郎。這運擋不住,一年至少一、二次,像一年兩次分紅,不過是從自己荷包分到別人手中。


他們的薪水剛剛見漲,綠色的鈔票只多了幾張,手中掌管的金融數字卻已翻著跟斗到達雲端;當這些乳臭剛乾的小子連吃漢堡的錢都沒有了,會規規矩矩向父母借錢:「跟你商量件事兒行嗎?」一如客戶向銀行申請貸款,他們會在發薪當天存還父母的帳戶中,然後在下次發薪前幾天再向父母借貸。電話到,父母就去劃撥付帳,一如信用很好的客戶,借錢還錢,都通過電腦,不用見面。


父母若問他近來在忙什麼,他說要到華盛頓去開會,能不能幫忙買一套西裝,因為舊的都已穿過,這次大頭都到,非同尋常。某家世界有名銀行的金融投資一部分現在歸他的小組管,或者最近又幫助別人公司兼併了哪家銀行,他是金融分析專家,專門分析別人口袋裡上億的錢,他的小組裡有幾個像他這樣的月光族小子,他們這個月剛為公司賺了六百萬,小CASE。


當他有了這一票人特別的手眼身法時,同所有數自己口袋裡錢的人已不一樣了,他們眼中看慣了一連串的零,再不會管理自己的荷包中幾張綠紙頭;他們的生活不能走別的步法,節儉便是寒酸,時尚不允許儉樸,否則就要OUT,就在這時,他們不知不覺地步入人人稱羨的白領月光家族。


當他打電話回家,你若硬得起心腸最好別接。他說IKEA有一個長沙發在網上賤賣,只要240元,你陪我去買回來吧,晚了便被人買走了。到那裡他眼梢都不屑瞄一下那個搶手貨,直奔商場中最貴的一套皮沙發,順便捎走大小燈座、橫豎立櫃加上靠墊被褥一式換新。你簽卡時已來不及反悔,三位數後面多出一個零。


朋友聚餐,家家都有一首月光曲要唱,於是月光奏鳴曲開始。其中一人說兒子成熟了,與女友分手後搬回來住,這下懂得省錢了,吃、住免費,會存錢了,她省心了。我東施效顰,急忙遊說兒子回家,非但食宿全免,天天燒好菜給你吃,倆人侍候你一人也不另收費,你把錢存起來也好早日男大當婚。兒子聽了,從鼻子裡嗤了一聲:「我多大啦!還要靠父母!」


哦,你不靠父母,人家約你去香港,立時要買新皮鞋一雙,陪你去挑了最好的,試穿時我要用背去擋住售貨員的眼晴,不要看到你腳後跟,因為那裡有一只破洞;剛在聖誕節替你買齊新衣服,你要出國參加朋友婚禮,同我商量買一件上裝,結果卡文‧克萊的西裝深淺買了兩套,西裝褲配了皮帶,襯衫配了領帶、袖釦,皮鞋也買了最新款的,雖說是去當伴郎,要你去做新郎倌行頭也齊了。可是忘了替你配襪子,這一疏忽讓你人前露出足後跟,一想到便羞煞了我這老媽子,趕忙又去買一打內褲加一打黑襪子,直接送到摩天大樓下。


老媽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來時必春光明媚,鳥語花香。去時我兩手空空,眼淚汪汪。以前我總愛加班,橫著心去搏雙倍的薪金,而存來存去,你不費吹灰之力,就變成了女友生日手上的一只GUCCI皮包,或鑽石項鏈。兒子笑聲高時老媽怨氣高,蛋糕燭淚落時老媽淚珠落。


老來夫妻恩愛已白頭,就那月兒光光的小曲搞得劍拔弩張,明知無仇不父子是前世的孽債,但管家婆管到兩袖清風,無底洞直通到老爸帳上終是罪孽深重。可是父親節晚宴上,兒子湊近看一眼老爸腕上新錶,只有三秒鐘的時間,名錶已戴到兒子手上;出餐館等巴士,我剛一扭頭,再回眸時老爸正在當街解皮帶,我忿忿怒罵:你真喝醉了,還想在大街上脫褲子?平時只會拿我出氣的青面皮此時變了一臉媚笑:「他倒看得懂我這條皮帶的牌子,我送給他了。」


他兒時向我拿硬幣零用時,總有錢買禮物回饋;給他鈔票零用時,也會存下錢慷慨解囊;他打工賺三位數時,錢交公;他進公司賺四位數時,樂意請客盡歡;他賺五位數時,開始入不敷出;他賺六位數時,阮囊羞澀,徹底變成窮光蛋一個。父親節母親節責無旁貸只能他付款,但他台上剛放完小費,台底已有人做小動作,三個人的把戲瞞過一個人便可以,他只要不捅穿,有時倒坐收雙份紅包。


怎麼讀過經濟、金融兩大系的人會連小學算術題也算顛倒,兒子你的六位數年收入怎麼會遠遠小於我的收入?怎麼天天用我的負數平衡你的正數?


這一批年輕時辛苦地完成大學教育,在優雅的服飾及瀟灑的舉止中走向壯年的月光族,他們在收入及昂貴生活指數中掙扎求平衡,活得相當辛苦。因此只好把他們父母啃到皮包骨,這批月光族,又為社會上培養出新的一代──「老被啃」一族。 (寄自紐約)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