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老莊的網路全民英檢

「網路全民英檢NETPAW」的故事

The Story of NETPAW

教育部依據行政院「挑戰2008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補助研發「網路全民英檢NETPAW」,已由多媒體英語學會(ROCMELIA)負責研發完成。「網路全民英檢NETPAW」已為台灣省下幾千萬張白紙,是環保的模範生,例如新竹市政府採用「網路全民英檢NETPAW」,全市國小每班抽測五名,未使用任何一張紙即已完成聽說讀寫四種語文能力的檢測。「網路全民英檢NETPAW」也已受到國內外知名大學的採用與支持,例如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義守大學皆為「網路全民英檢NETPAW」檢測中心。此外,「網路全民英檢NETPAW」採用歐規國際標準(CEF)研發完成,因此有另一稱呼--「歐規全民英檢iEPT」,受到法國教育部的重視,法國教育部白樂桑華語總督學(Inspector General Joel Bel Lassen)與歐洲理事會(COE)外語政策代表古方西總督學(Inspector General Francis Goullier)不遠千里親自來到寶島,與我們商談研發「歐規網路華語檢測與教學CATPAW」,這正證明「網路全民英檢NETPAW」為國際級的英檢,值得大家信賴

我們常受邀到很多學校及機構演講「網路全民英檢NETPAW」,例如國立成功大學、新竹市政府及長庚醫院。有不少校長、教授、老師和學生問我們,「全民英檢GEPT」教育部補助37,417,500元,語測中心自行出資600萬元,總經費為43,417,500元,德國英檢的研發經費為350萬歐元,合台幣143,330,000元,那「網路全民英檢NETPAW」須要多少經費? 我們的答案是: 好幾億。他們接著就會很感興趣地問: 怎麼可能募到這麼多錢? 其實,我們的研發經費相當短缺,但我們因善加利用三本暢銷書的精髓,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這三本書分別為:地球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藍海策略(The Blue Ocean Strategy)以及讚美的藝術(The Art of Praises)第一本書的精髓在於善加利用網路資源,經由網路我們整合多國學者的專業。第二本書的精髓就是:費用最低,品質最高。由於我們已與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海軍官校、陸軍官校、國立科學工藝博物、義守大學、元智大學、靜宜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合辦超過二十次國際及全國研討會。因此,來自國內外的學者與企業負責人皆積極提供專業、經費與內容,來參與研發「網路全民英檢NETPAW」,例如美國北卡大學英文系多位教授參與試題研發與錄音、宏碁電腦公司曾協辦全國網路英檢、空中英語教室提供幾十年的寶貴文字與錄音內容。第三本書給我們的啟示是:讚美具有神奇的力量20034月,有一天,我在美國北卡夏樂特市偶遇美國CNN姐妹台News 14電視台的主播Mr. Debro, 他親自出來採訪,他問我台灣SARS的疫情。訪問之後,我自然地說: “You speak English very well.”接著,我問他是否可以幫忙「網路全民英檢NETPAW」錄音,他欣然接受。因為他坐主播台錄音不容易唸錯,他每次到我在美國北卡大學英文系的辦公室都錄音三小時。我曾統計他錄三次九小時,共錄故事書超過一百多頁。後來,他成為我很要好的朋友。有一天,我對他說: “Could you do me a favor?他回答: “What can I do for you?我告訴他我很想使用他們電視台13位主播及記者每天24小時所錄製的新聞影片,這些影片很生活化。我曾將這個構想告訴美國北卡大學英文系的資深教授Dr. Boyd Davis, 她對我說: 她曾想使用美國報紙一篇文章,他們就索價200美元,使用整個電視台的影片就須花費好幾億,我怎有經費付這些錢,簡直就是Mission Impossible. 後來,Mr. Debro告訴我: 他回去會先將我的請求告訴他的老闆。他也要我寫信給他的老闆。信寄出三天後,我就接到他老闆的電話,他約我到他的電視台。我依約前去,他很熱情也很快樂地介紹電視台的設備。他一開始就說: 他們的電視台是CNN姐妹台,設備很新穎,並且一一將很令人讚嘆的設備介紹讓我認識。每介紹一樣,我就會真誠又高興地讚美。最先的讚美是: Very good. 接著是: Wonderful, Beautiful, Fantastic, Fabulous, 以及The best! 電視台的新穎設備以及老闆的風趣介紹讓我讚嘆連連,因此賓主皆歡。更令人感激地,訪問電視台三天後,我接到老闆的來信雖然他並未同意贊助研發經費,但他授權我使用整個電視台13位主播及記者每天24小時所錄製的生動新聞影片。這些內容讓「網路全民英檢NETPAW」更上層樓。

就因為有教育部的政策支持與指導、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智慧結晶、國內外熱心公益機構的無私奉獻以及全國多所大學和中學樂意支援檢測中心, 「網路全民英檢NETPAW」才能受到法國教育部白樂桑華語總督學的青睞、台灣教育部的採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審查及採認以及中央研究院邀請我們規劃該院國際學生入學英檢。敬此,特別要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

莊永山 敬上

「網路全民英檢NETPAW」主持人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