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Cindy 提到...
哇 這位老太太超厲害

老太太迷數獨
江汶鳳
July 01, 2010 (世界日報)
我年逾古稀,是一個73歲的老太太。但我不服老,仍然熱愛學習,喜歡看書閱讀報紙;喜歡背誦和默寫圓周率的前一百位數字,做到不出差錯;喜歡在計算機上玩掃地雷遊戲,曾達到用時190秒的較好成績,以及玩俄羅斯方塊等遊戲;尤其癡迷數獨的解題,有段時間甚至廢寢忘食,引起老先生的不滿意。如今我已積累一大本數獨的資料,每張複印紙的正反面有40道題,這是我動腦筋學習的成果。

我的洋女婿在美國太空總署下屬的噴氣推進實驗室工作,是位資深科學家。他先後買回家五本「SUDOKU」(即數獨)書,我愛不釋手,樂此不疲。從不知道如何解題到能夠熟練解題,並且從解題的過程中驚喜地發現數獨一到九數字的排列規律,以及如何設計數獨題目的奧秘,使我能夠永無止境地設計出無窮多數獨的題,已經編寫成書,只可惜無法出版,因為這類書太多了。對於我老太太來說出不出版書也無所謂了,當然能出版更好。

我很喜歡世界日報家園版每天刊登的數獨題,每次拿到報紙的第一件事,就是解答數獨中的空項,將正確的數字填滿,由於這種題要適合廣大讀者要求,所以設題都在已知數字為26到28之間,對我來講解題較容易,有些不過癮,有時將五本「SUDOKU」書中後面部分的難題拿來複習,以求提高解數獨技巧,如今再困難的題,我也能解答正確。

從學習數獨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人的大腦是一部完美的精密系統,它需要不斷運用、刺激和深入挖掘,頭腦才會越用越靈活,尤其對老年人,才能做到精力充沛的生活著,才能遠離老人癡呆症的痛苦,避免智力退化以致消失。我有一位在中國北京居住的老同學,近日在電話中抱怨,她說:「我近來愛忘事,去醫院看病時事先想好要請教醫生的問題,當面對醫生時全忘了,回家才後悔莫及。」我建議她多動腦筋、多學習,最好學會解數獨。這是我的肺腑之言。因為我從解數獨中受益匪淺。我立意希望老先生、老太太都來關心自己的大腦健康。從書本、報紙、遊戲中努力培養自己愛學習、愛動腦的習慣。不妨買回幾本數獨書,強迫自己解題,您會在解題的過程中體會到無窮的樂趣,您會遠離老年癡呆症、健忘症,您會熱愛和充實退休後的清靜優閒的生活,您會收穫很多很多。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