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Blogger Cindy 提到... 酋長夫婦恩愛相隨令人羨慕

Blogger Cindy 提到...

酋長夫婦恩愛相隨令人羨慕
轉貼文章

應用數學
艾實
July 14, 2010(世界日報)
雖然我學的是文科,從事的工作也一直與數學無緣,但我的數學其實不差。當年高考及來美國後參加幾種專業執照考試都靠數學增分不少。在國家教師資格考試時,數學竟拿滿分,跌破老公的眼鏡。

數學是一門實用的科學,在現實生活中處處都用得著。但我卻是過了不惑之年才悟出道理;簡單的加減乘除,人人都懂,但並非人人會用。

很久以來,我在生活中忽略了減法的妙用,反覆不停地運用加法。拿到一個學位後還想拿另一個;買了一棟房子還想擁有另一棟;有了一套沙發還想加一套相配的餐桌。腦子裡塞滿了各種奮鬥目標。到1997年大病一場後一直體弱多病。在一次朋友聚會中,朋友聽我抱怨身體不好,她說:「你腦子塞太多東西了。負擔這麼重,身體怎麼好得了。」剛開始我不信,後來試著不去想太多東西,也試著減掉腦子裡的各種奮鬥目標和信息。這一來,雖然記性變差了些,但身體卻一天天好起來。嘗到甜頭後,我開始在生活中大量使用減法。

我們一家人都有潔癖,常為了穿進浴室的拖鞋怎可穿進睡房?洗公碗的布怎可洗自己的碗?等等這類小事吵得不可開交。我就把拖鞋分類給減了,洗碗布只用一塊,把清規戒律盡量減少。女兒的畫畫課及其他太多課外活動也減了,這一減,生活相對輕鬆,吵架也變少了。用多了減法,並不是說加法就不用了。其實,我們可以加減共用:減掉了記憶的內容,增加了思考的空間;減掉一些奮鬥目標,增加達到剩餘目標的可能性;減掉清規戒律,增加家庭和諧;減掉才藝課時間,增加親子相處的機會,這種加減法太奇妙了。

最近還發現,善用乘法和除法也可以使家庭幸福指數倍增。我以前都把乘數用在理財上,整天想著如何讓財富倍增。有天下班回家覺得特別累,通常我會立刻睡上一覺,那天卻突然想到,練氣功也可以放鬆,也是一種休息,而且做完氣功之後,那種完全的放鬆是睡覺達不到的。花同樣的時間就能有倍增的效果。這道乘法題一經實踐,其樂無窮。從此一有空就站站樁、打打坐,不僅睡眠充足、經絡疏通,各種小毛病也漸漸少了,心情自然舒暢。

過去,家裡時常小爭吵不斷:這是我的家,要照我的規矩做;你們在這兒說話吵到我了;這是我的位子…這種爭吵甚至引發家庭戰爭。

現在看來,只要全家人記住做一道實用除法;把家庭空間做被除數,家裡總人數為除數,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塊地盤;同時,每個人都應為別人讓出空間,把自我空間縮小,有此共識後摩擦自然減少。這道簡單的數學習題,必須每個人都做,時時刻刻都做,才能產生和諧的效果。

知足常樂是人盡皆知的警世之言,但怎樣維持常樂、如何知足,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不過,我相信,只要保持正面思維,常做實用數學習題,讓生活更和樂、簡單,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