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To live in peace you must have inner peace.

Blogger Cindy 提到...

轉貼文章

缺憾是另一個圓滿
楊秋生December 05 (世界日報)
朋友發胖得厲害,總還不能面對現 實。一天她問兒子:「你媽漂亮,還是阿姨比較漂亮?」 兒子認認真真地看看她,轉身過來仔仔細細地看看我,然後嚴肅地說:「阿姨比較漂亮。」朋友大笑,得意地說:「所有的孩子都說自己媽媽漂亮,你兒子終究說我 比妳漂亮!」我還來不及反應,兒子又嚴肅地說:「美就是醜,醜就是美。」

朋友和我都愣住了。

多麼深奧又充滿玄機的一句話啊!

那 時兒子剛滿六歲,是個情況滿糟糕的自閉兒,雖然一對一時還能跟人對話,但事實上卻是一個有嚴重睡眠障礙、無視周遭環境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又完全不會與人溝 通的孩子。平日教不會也講不通,固執起來十頭牛也拉不動。伴隨著年齡日益長大,症狀也愈複雜的他,讓我還來不及規畫我完美的新生活,就跌進了深淵,像一頭 困獸,哭救無門。

除了我們夫妻,沒有人弄得過他。沒有學校願意收他,也找不到可以照顧他的保母,連朋友也都漸漸疏遠了。為了兒子,我甚麼都願意做,幫人免費看孩子、接送小孩、做家事、請客……,然而當我需要人幫忙時,卻往往一個也找不到。

一 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沒人可換手。我曾累到躺到床上睡覺,都不知道自己第二天還醒不醒得過來;我曾夜裡因為心跳過速,沒辦法呼吸,由救護車送 到醫院急診室裡。日辛夜勞,還總被人誤為溺愛孩子的無知母親;疲累至極,還一再被人利用,我覺得好累、好傷心、好心痛。

曾經有一位朋友對我說:「妳那麼善良、乖巧又貼心,妳先生也那麼優秀,再怎麼說,妳都該生個寧馨兒,怎麼也想不到會是這樣!」

我無語問蒼天。

跌跌撞撞,一路坎坷走來,這些年,我總思索著,上天讓我走這一條路,是不是有祂的特殊道理?我得參透它。而「美就是醜,醜就是美。」這句話,始終在我心裡盤旋。

多年之後,我突然悟出了箇中道理。

因 為兒子,我放棄了大學教職,卻在寫作、畫畫和家裡的有機花圃、菜園裡得到更多的樂趣。因為在家,我總能挪出時間來照顧、陪伴老邁的雙親。在他們走完人生, 生命畫下句點的時候,我雖傷心,卻不遺憾。因為兒子的不完美,我接受了許多的不完美。我從不完美中看到了更多的真。我的心不再痛,而對人有了更多的悲憫與 寬容。我奉獻給更多需要支持和鼓勵的家庭,我傾聽人們的心聲,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因為經歷過那麼多的傷痛經驗,我更豁達與安心。

因為兒 子,我們夫妻更相知相惜、相互扶持。而慢慢開竅、進步的兒子,也開始表達他對我們的愛。沒出過門一天的他,鼓起了勇氣離家上大學。我們每天通電話,一到禮 拜五便接他回家,他總有說不完的話,讓我完全不用適應所謂的空巢期的失落和焦慮。我覺得我擁有許多,而他的真,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他教會我永遠看最好 的一面,永遠對人性不失望。

我了悟到所謂的不圓滿,其實都是一扇門,一扇通往智慧的門。

兒子教會了我謙虛、付出與感恩。

人生原本就不圓滿,圓滿也就意味著是結束的時候了。因為不圓滿,才會赤裸裸地誠實面對它,面對自己,也才能思索,給自己一條活路。

人生的每一個缺憾,其實都是一門功課。能夠悟出其中道理,這個缺憾,卻是另一個圓滿。

2009年12月7日 下午 11:23

2 個意見:

2009年12月8日 下午2:54 , Blogger 陳芳如 提到...

以下的故事即使有些可能是杜撰的,但仍值得我們深思.

有關GPS

幾週以前, ㄧ個朋友告訴我, 他所認識的另一個朋友的故事,

正當他們在現場觀賞棒球賽時,他們停在球迷停車場內的車子車窗被打破,被偷了家中車庫的遙控器,

ㄧ些錢, 還有崁在儀表板上的GPS.當受害者回到家後,

發現他們家中所有有價值的東西全部被洗劫ㄧ空.

小偷使用GPS的引航, 找到了他們家, 然後使用車庫的遙控器,

開啟車庫大門,並堂而皇之的進入他家.小偷知道屋主正在觀看球賽,

也掌握了比賽預計結束的時間.所以很清楚他們有多少時間可以搬空這間屋子.顯得地,

他們是用卡車來把這個家偷個精光.

值得深思的是, 如果你有GPS, 請不要將你家的地址輸入在內.

可以輸入一個就近的地址(像是商店或加油站),

如此ㄧ來, 當你有需要時,GPS還是可以引導你回家,即使GPS被偷,

其他人就無法藉此知道你家的地址了.

我以前從未想過…..

手機

有位女士,自從她的手提包被偷以後,現在已經改變了她編寫手機電話簿的習慣了.

她被偷的手提包內有手機, 信用卡, 錢包等.當她被偷的20分鐘後,

她從公共電話亭打了通電話告知丈夫此事,丈夫說才在幾分鐘前收到她傳的手機簡訊詢問提款卡密碼,

而他已經回覆了.當他們匆忙趕到銀行時, 銀行行員告訴他們所有的存款都已被提領一空.

小偷使用手機上顯示為”老公”的資料, 然後發簡訊問密碼.

在短短的20 分鐘內, 她們在銀行所有的錢就都成泡影了. 

應學到的教訓:

請不要在手機的電話簿上顯示出你跟其他人的關係.

避免使用像家, 親愛的, 老公, 甜心, 爹地, 媽咪…等.另外很重要的是,

當從簡訊來詢問敏感的資料時, 千萬要再用電話打去確認.

還有當你收到朋友或家人的簡訊, 約妳在某處碰面,

請務必再打電話確認簡訊是否真的來自親朋好友.如果你無法馬上接通此人,

請非常小心約你見面的親朋好友所選的碰面地點.

以前我從沒有想過以上的事情,

但現在我再也不會在手機的電話簿裡輸入”家” 這樣的字眼了.

 
2009年12月8日 下午3:05 , Blogger 陳芳如 提到...

找一個能隨時隨地聊天的人

在 "藝術人生" 節目裡,主持人問有名望的來賓40歲了怎麼還沒結婚?

來賓笑著說沒有找到合適的。

「想找一個什麼樣的呢?」

來賓沉思了片刻,回答:「就想找一個隨時隨地能和我聊天的人!」

主持人笑了:「這還不容易?」

來賓大搖其頭,

很認真地說:「不容易!不容易!有些話,在有些時候,對有些人。

找到一個你想跟她說,能跟她說的人,不容易!」

另一個是電視連續劇《康熙大帝》裡的康熙,後宮粉黛三千,他最愛的人是容妃。

他到容妃那裡最愛說的話就是「朕想和你說說話!」

然後就國事家事地傾訴一番。

到後來不得已廢棄容妃後,每每習慣使然,鬱悶時總要走到容妃宮前。

但人去宮空,貴為千古大帝,連一個說話的人也沒有!

這兩個 成功人士 對愛人的要求都同樣能夠說說話而已!

細細想來也就如此:你的事情再偉大,再轟轟烈烈,你也是一個人,

一個有七情六慾的平凡的人。

也希望有那麼一個貼心貼肺,知冷知熱,能深刻理解你的思想與情感的人在身邊,

跟你交流,溝通。

這樣,你就不至於孤單,寂寞。

曾經在書上看到這樣一段話:

「找一個你愛聊的人做伴,因為當你年齡大了以後,

你會發現喜歡聊天是一個人最大的優點。」

當時還以為這只是小女人情懷,

現在看來,不只女人,男人更有這樣的要求啊。

那就找個你愛聊而興趣相投的人做伴吧,這世界太大,太複雜,變化太快。

拉住一個你時時刻刻、隨時隨地想跟她說、又有說不完的話的人的手,

你就擁有了康熙都沒有的幸福!

許多事等您老了才明白:

人到老年,會突然醒悟:生命是有盡頭的。

這種感悟會使他們行動起來,去做一些他們很想做但以前總也沒有做的事情,

有時,他們甚至用他們意料不到的方式。

人到老年,才真正認識自己:也才真正屬於自己,

並且用一種寬容、舒適和誠實的方式接受自己。

人到老年,方才明白: 東奔西走竭力想去改變的不是別的,恰恰是他們自己。

幾十年的時光換來的不是別的,而是 …心靜如水。

人到老年,才真正領悟到:什麼叫百川歸海,什麼叫萬物歸一。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老年自有老年的風景。

青春雖然美麗,但它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褪色,

而青春的心境才是生命中一道不變的風景。

人到老年,能冷靜地去看待婚姻和家庭。

他們知道 …世上沒有完全合乎男人心意的女人,也沒有完全合乎女人心意的男人。

人到老年,已懂得安慰自己:並且學會了在似乎無盡的黑暗中… 為自己點一盞希望的燈。

人到老年,看人看事不像過去那麼簡單。

因此,不必非得按別人的主意行事。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世事並非黑白分明,

在黑白之間往往有一系列的中間色。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人生一世,無論成功與失敗,

歡樂與痛苦,盛衰與榮辱,都如自然流水,從哪裡來還將到哪裡去。

於是,寧靜致遠。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 衰老不是從中年開始,而是從對生活的厭倦開始的。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孤獨、寂寞、痛苦、失敗,

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因此,善待它們,就是善待真實的人生。

人到老年,不再有少年的狂妄、青年的浪漫,更人到老年,

不再擁有童年的笑臉和青春的美麗,卻常常在 …午夜夢迴。

多的則是對生活的 …感悟和理解。

人到老年,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平凡。

他們明白,並非人人都能成功,人人都能大有作為;

但做人也是一生的事業,只要自己奮鬥過、追求過,失敗了又何妨?

人到老年,胸懷開始變得像大海一樣,裝得下…四海風雲,

容得下… 千古恩怨。

人到老年,可以領悟到人生最實質(學中做,做中學的體悟)、

最內在、最主體的內容,可以把美麗的花朵和豐收的果實糅進生命的脈絡,

滋養人生,豐富人生,實現人生。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