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玫娟也有一本難唸的家經,Listen up, folks!

Blogger Rosa Lin 提到...

個性決定命運

真羨慕華玉有一個80分的"parking space," 還有一雙90分的兒女.

不知道中英文造詣俱佳的Medoli是什麼
星座? 從寫的文字中看起來蠻浪漫的. 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似乎也頗高. 這樣的個性,恕我直言, 的確會對日復一日逐漸平淡的婚姻生活失望.

看過一篇華盛頓時報的報導提到,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 男女激情從十八個月後消退, 三年後消失無蹤, 我個人覺得激情能維持一年半已經算長的了. 我常常用該篇文章告誡我的學生, 愛情是不持久的, 所以絕不值得為了愛情跟家人翻臉甚至尋死尋活.

我和我老公的互動沒有浪漫可言, 但在空巢期反而越覺得老夫老妻彼此依偎的可貴. 我們現在不再受子女影響, 以往老是去孩子想去的地方, 吃他們想吃的東西, 看他們想看的電影. 現在的我們, 平日各有各的空間, 週末最大的樂趣則是一起出外走走並到處亂吃, 或者去二輪電影院連續看兩場電影, 晚上如有空則再從中華電信的MOD(超完美管家)選單中再選一部好電影來看. 常常一個週末下來, 就解決了四五部電影, 光在高雄吃吃走走,看喜歡的電影或者偶爾遠遊,就足以讓我覺得生活過的充實, 精神層面滿足.

只是,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對我個人而言, 我覺得最棘手的就是子女的管教問題.
要做到Cindy所說的"父母要學會放輕鬆,頂多是個adviser,才不會顧人怨,”
我真的覺得好難. 我較dominant 的個性讓我在學生管教上沒啥問題, 但在兒子的
管教上, 我可就遇到大麻煩了. 火象星座的我和老公, 遇到天蠍座的兒子, 真是沒輒. 看了超多的親子教養書, 在孩子身上也花了不少的時間與金錢, 結果徹底讓人失望. 身為一個能自省的老師, 我在教書上面越教越有經驗, 但身為一個會自省的媽媽, 我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仍是處處荊棘. 因為”知易行難,” 受到自己個性的干擾, 別人成功的經驗無法複製. 對不乖的學生,我可以當掉他, 但是對自己的孩子, 只能把一切過程當作修身養性. 芳如提到”家人是我們修行的道場,” 我心有戚戚焉. 只是對我而言,讓我修行的是孩子. 因為老公, 畢竟還可選擇,此外,老公再幼稚也總比孩子成熟.

個性決定命運,

我個人較主觀(也較偏激)的結論是:

個性太浪漫或較自我的人,
不太適合走入婚姻.

脾氣不好的人, 則不適合養兒育女.
(要生也得避開一些可怕的星座)

(要結婚的人, 倆人個性需互補且至少要有
一項共同的興趣, 否則生活會沒有交集.

俊男美女最好玩夠再結婚, 因為婚姻說穿了
沒啥秘訣, 不過就是忍耐罷了)

PS:
1.現在我已慢慢接受了Cindy 所說“孩子得
學會對自己負責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決
定,自己承擔結果”的論調.在我兒子高中
時期我只求他好好讀書, 而現在, 如果他
大學畢業, 不想繼續讀研究所, 我不會勉
強他.
一來, 他的人生由他自己決定;
二來,如果他不想讀, 我沒有必要跟自己
的錢過不去.

還有, 如果我的子女選擇不婚或不生
小孩, 我都會予以尊重. 因為如果我的
人生可以重來, 我會選擇不生小孩.
我的個性, 要我對孩子全然放手,
老實說, 我做不到. 想想自己在孩子的
管教上還真矛盾.

2.最近一部電影{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大家看了嗎?
片中凱特溫絲蕾的演技當然沒話說,
只是我對她所飾演的角色的想法非常不
認同。 什麼是理想? 我個人的想法, 只要
你選擇了婚姻, 你就要有所犧牲, 有所
妥協。 比起來,李奧納多所飾演的角色就
實際多了, 或許他的工作不是他真正愛
的, 但至少待遇不錯。 試問有幾個人能幸
運到擁有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 且又能兼顧
到麵包呢?


我不認同女主角最後所選擇的路。 我覺得
她太自私, 太情緒化, 完全沒責任感。
如果她愛這個家, 她就應該了解平凡也是
一種幸福。

2 個意見:

2009年4月22日 晚上7:39 , Blogger Medoli 提到...

Awesome! 咱們給Rosa拍拍手~
Will get back to you soon~

 
2009年4月23日 晚上10:36 , Blogger Medoli 提到...

華玉and Rosa,
吃西餐喝咖啡的老公 絕不會是只有妳的最愛 那正是青春肉體小女生所覬覦的 如果他剛好又是一個愛喝紅酒 打小白球的風度翩翩前中年男子(They don't have to be rich to do so) 從此妳的"平凡就是幸福" ,Rosa, 就會是"某些人" 在奢侈不過的 impossible dream 了 I happen to be one of them.

認識前夫:16歲國中畢業那年 26歲結婚前也曾有其他交往 但那個年代不流行也不敢劈腿 結婚後兩個月 前夫第一次提出他不適合婚姻 但以後想結婚的對象也會是我

於是 "你一個月給我多少薪水 我爲甚麼要陪你吃晚餐 "

於是 你的任何干預 都可能成為男人拼事業絆腳石的藉口

於是 家就像旅館 十二點一點才見到老公已是稀鬆平常的事

Rosa 我的婚姻一點都不平淡 有些時候三更半夜我必須開著車 沿著大街小巷找老公和他的車 或他回家之前的擔驚受怕 是否出了意外 和回家後我的憤怒與不滿 我的婚姻怎麼會是平淡的呢

大學裡的好友以為我嫁入豪門 其實缺乏自信的我 硬是把可以買一幢小公寓的聘金退回 還附贈嫁妝 包括當年很流行的豐邦家俱 如此卑微地"踮高腳尖迎合男人"的結果 也無法喚回那不安的靈魂 終究在"婚姻"這個我一生最大的投資上徹底的失敗了

也曾勸退小女生說 "愛情會褪色 剩下來的只有親情和感情 (family bond) 小女生無法自拔 老船長也跟著暈船了. . .我那王子與公主的神話世界從此潰決不堪 徹徹底底被打敗了

我必須survive 我必須置之死地而後生 當兩個人的人生目標截然不同時 所謂的勸合不勸離的說法 是很不健康的 是很駝鳥的心態 傳統害慘了我. . . 往後我花了好多年 重修我的人生課業 終於悟出一些全新的 經過內化之後 完全屬於我自己的價值觀. . .

多年後小女生受傷了 回頭向我訴說 那個男人的不是. . .(I was supposed to be the last person she would turn to~) 小女生一再擔心我會掛她電話 我安慰她 我真的安慰她說 今天沒有你也會有別人 何況後來的我日子真的過得很精彩 讓我活出亮麗的人生了. . .妳都有這個 gut 打電話給我 我怎麼會怪你呢 I said it spontaneously.

聖嚴法師走了 多年來當我遇到困境時 師傅的面對 接受 處理 放下 一直都是我所奉行的生活態度阿

以上 Medoli 的真情告白 Namaste~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