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Blogger Cindy 提到...

轉貼文章,給爺奶(外公、外婆)們參考

弄孫
余復仁August 08, 2010(世界日報)
去年到北京去看小蟲全家,白天他們忙著上班、上學,小蟲就讓他的司機王師傅送我們到城裡各處遊玩。王師傅驚訝我們只打算住兩周,他以為到兒子家就像回家,一再問我們:「為何不多住住?」好像他是主人似的。他們夫婦不跟父母住,但每天將孩子送到父母家託管,儘管他對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不滿,卻也掩不住好奇我們為何未跟著搬到北京照顧孫子,或將孫子留在我們身邊。

他不能瞭解我們在美國本來就不住同一城市,孩子們大了各自成家立業,跟父母就只剩下不時打打電話,偶爾見見面的親情。空巢後的父母,面臨一段新的人生,要想得開,要自求多福。一代管一代,難不成要為兒女終身做馬牛?對不起,門兒都沒有!再說老祖宗只有「含飴弄孫」的說法,可沒說要「做牛做馬養孫」。子不教是父之過,可沒聽說是祖之過。一晚朋友請客,在吃飯時,朋友談起女兒女婿帶小外孫女來訪,小倆口自己住旅館逍遙,把孩子留給媽媽帶,小傢伙剛會走,怕她不小心摔傷,只好跟著滿屋子跑,還要抱著上下樓,累得她背痛得差點直不起來了。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另一位朋友的媳婦吃素,孫女挑嘴挑得沒幾樣東西能吃,所以沒法上館子,只好頓頓自己在家做給他們吃,每次兒孫來都令她為安排菜單傷透腦筋。

小蟲每次跟媳婦一起來也都是小倆口自己住旅館,把龍龍和豪豪留給我們。他還好得意說他有對老家在紐約上州的同事羨慕死他了,他們每次回去看父母都沒地方去,只好窩在家裡,那像他好命,爸媽住在拉斯維加斯那麼好玩的地方,還是現成帶孩子的人。

第一次把兩個小傢伙留在我們這兒時,他們都還小,頭天晚上還新鮮,第二天一大早兩個人一起大哭著要爸媽。我怕他們還沒起床,沒敢打擾他們。後來才知道原來早已起床,坐在泳池旁吃早餐、看報紙,安逸的很哪!知道兒子們哭,還怪我們為什麼沒打電話哩!還有一次替兩個小傢伙洗澡,兩個人在淋浴間玩肥皂,滑得東歪西倒,怕他們撞破玻璃間隔,玻璃破了事小,小傢伙傷了可不得了。第二晚,我讓龍龍自己淋浴,我則替豪豪在大澡盆裡洗。小孩貪玩,不只在澡盆裡亂竄,還爬到澡盆邊上玩耍。我怕他摔跤,叫他趕快下來,話還沒說完,他一個沒站穩,已經滑到盆底了。差點沒把我給嚇死,幸好他頭沒撞到水龍頭,否則我要怎樣跟他父母交代呀?

一位朋友就問:「你有沒有覺得讓我們替他們帶孩子,好像是給我們莫大恩惠似的。」可不是嗎?讓我們帶孩子,居然沒有不放心,是瞧得起我們,是給我們面子哪!

2010年8月9日上午9:50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