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同學们,同學會已經全部準備就緒,請勿錯失此次的三十週年同學會。妳知道嗎?有些同學是健康問題,不克參加仲夏之約的,期盼大家仍健康時能多見面聊聊天,人生得意或失意已然無所謂了!

Blogger Medoli 提到...

When what was becomes what is, history is repeating itself
When what is becomes what was, your youth is gone

World stock markets dropped sharply and have rebounded 30-60% since.
Be flexible. Never argue with the market.

2009年5月14日 下午 12:26
刪除
Blogger Medoli 提到...

Every dog has its day. A-bian's day is over.

Rosa
My entire life, I swing a lot as well
light green-> light blue-> light green -> light blue
Now I am not into politics at all

2009年5月14日 下午 12:55

1 個意見:

2009年5月15日 凌晨2:47 , Blogger Rosa Lin 提到...

哇! 大家已從理財聊到生老病死了.

A. 華玉提供的文章很棒, 嘉句ㄧ堆.

我退休以後, 多半穿的很休閒. (我女兒稱之為ㄌㄚ ㄊㄚ) ,也因此除非是陪女兒,
現在的我已對逛街興趣缺缺了. 所以,
我都跟還在任教的老同事這麼說: 還沒退休前, 只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 想買什麼就買吧! 好看的衣服,買. 好看的包包, 買. 好看的鞋子,買. 好看的首飾,買.

再提醒大家一次, 我們都已是中年人了, 記得對自己好一點. 所以, Medoli, Cindy and 華玉, 我們退休前的敗家是有理的!! 至於退休後, 適度的敗家更該理直氣壯!

B. Medoli, 妳真是好學不倦, 投資理財的雜誌, 文章或節目我會看. 但是書我現在已無耐性從頭看到尾了. (跟妳相反, 我先看電影, 而後買書. 只是書常常原封不動躺在原位好幾年).

這幾年的政治生態真讓我生氣. 三立,民視與自由時報一面倒的言論, 總讓我看不下去. 感謝有TVBS等政論節目稍解我悶氣. 老公常愛說馬英九是我的偶像, 其實,完全不對. 我覺得馬英九太想要討好兩邊選民, 魄力實在不夠. 國民黨某些官員及立委的表現也常常讓我失望. 至於民進黨, 台灣需要一個愛民, 能提出理性建議的民進黨. 現在的民進黨, 只會為了反對而反對, 不敢跟阿扁做切割. 這樣的反對黨真讓我失望. (By the way, 我的偶像是沈富雄及陳文茜.)

C 投資股票要點:

1. 買點很重要, 勿追高.

2. 停損點一定要設好, 在空頭市場中,
股價下跌超過15%以上, 最好賣.

3. 勿買弱勢股, 因為它們雖然比別的股票
漲幅小, 但跌時仍可能跌的更兇.

4. 勿買持續下跌的股票, 勿摸底,
因為你認為的低點未必是真正的低點.

5. 短線操作者, 股價三日不創新高應賣.

6. 手上的股票想賣時, 要留強汰弱:
先賣手上少賺或已賠的股票;
決對不要先賣手上的強勢股而留弱勢股.

7. 除非你是心臟夠強的老手, 否則勿反市場
操作, 儘量順勢而為. 基本面良好的
股票在大家極度恐慌的空頭市場中仍會
慘跌.

8. 理財要用閒錢, 勿擴張信用.
(任何投資都一樣).

唉! 又是一個知易行難.
以上所列的雖然是我投資股票的心得,
但是有好幾點,我老是做不到,
Therefore, I am still a loser in stock market.

我和我老公實在是沒什麼偏財運,
早在民國78年左右, 當時股票開始變成
全民運動,為了達成老公早日買店面的
理想, 我們在完全不懂什麼叫股票的情況下一頭栽進去. 有吃到甜頭嗎? 有.
吃到加權指數從一萬點漲到一萬兩千點的
甜頭. 但沒多久, 就大大吃了從萬點慘跌到兩千多點的苦頭. 之後, 我就退出江湖
休養生息. 頂多寒暑假插插花, 不過,
結果都是賺少賠多.

Medoli去年逃過一劫, 我則不然.
去年寒假我退休, 因為馬英九的當選,
很多分析師全面看好股市, 再加上之前老公
操作太陽能股嚴重套牢, 我自認比他厲害, 所以我又進場. 結果就在520之後, 我手上的股票快要解套之際, 股市一路慘跌.
今年初, 很多股票跌到打一折兩折的價位, 我手上的股票當然也不例外. 去年雷曼兄弟倒閉之前, 我已認賠殺出不少股票. 後來又將手上股票換成當時跌較少且基本面很好的股王宏達電. 沒想到過沒多久, 它開始補跌, 從500多元跌到300多.

要投資股票, 或許長線可行. 只是我總是沒耐性, 除了擔心台灣股市暴漲暴跌之外,
也不想參加除權除息, 因為怕稅要多繳, 所以我多半短線進出. 今年我把兒子女兒的定存解約, 兒子的錢拿去買單筆中國基金, 女兒的拿去買股票. 兩者在一兩個月
之內都已把一年的定存利息賺回來了. 但是之後, 老毛病又犯了, 跑去追中信金, 目前套牢中. 手上留弱勢股華城, 也套牢.
買宏碁, 本錢59.6元, 最高漲到69.8,
之後回檔到65時實在很想賣, 但是想想宏碁基本面不差, 來做個長線好了. 沒想到這幾天又一路下跌到57以下. 投資股票是否該做長線? 我不知道, 或許得視投資者的個性以及各股的股性而決定. 宏碁, 我的觀察
57元以下可買, 除非屢創新高, 否則65元以上可賣.

我贊成Cindy 的看法,年輕人該學會理財. 我跟我的學生是這樣講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創業.(個性溫和的人不適合,要嘛被員工欺負, 要嘛被合夥人或顧客欺負). 我期許
年輕人做個會理財的上班族. 神經大條的(但需果決)可做股票; 緊張型的大概做定存或買基金及投資型保單較適合. 以前我認為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就不用買, 用租的就好, 因為做個有殼蝸牛太辛苦了. 只是看了張淳淳的書”張淳淳教你30萬買屋當富豪” 之後, 我的觀念改了. 我覺得教年輕人至少買一間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子或許是逼他們儲蓄的一個方法. 至於買房子投資, 我個人是嫌太麻煩, 而且除非你能買到以後房價會大漲的房子, 否則只賺租金, 據專家的估計, 一年投資報酬率能達到7% 就不錯了. 不過, 投資股票雖然能讓你賺較多但也可能讓你血本無歸. 買房子, 房價雖跌, 最起碼房子還在. 陳秀珍在投資置產這方面就比我厲害
太多了.

至於我手上的基金, 現在的總投資報酬率為 負18.81%, 比起去年及今年初已好很多.這當中, 我的富達歐進取投資報酬率最差: 負47.12%; 我的寶來台家權報酬率最高, 已達26.46%. 只可惜這支基金我才轉換幾個月, 而且每個月才扣5000而已. 誰叫我當初對台灣沒信心呢! 不過, 去年四月開始, 我將每個月18% 的利息, 拿去買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報酬率是
負16.2,這又怎麼說呢?
是基金經理人太笨了還是愛台灣的時機不對呢? (當時買黃金或黃金基金就賺翻了.)

談起股票投資, 我真的付了不少的學費. 付夠了嗎? 我每次都覺得自己付夠了,
準備好了, 可是事實總證明還不夠.
股票投資真是一種對人性最大的考驗.
我在自己的筆記簿上不知道寫了幾次”停損點一定要設好“, ”停損點一定要設好“,
但是跟多數投資人的通病一樣, 我老是賺一點點錢就跑; 賠的時候, 卻老是不信邪,
砍不下去, 結果中賠就變大賠. 現在我
還是寧可小賺就跑, 否則往往是空歡喜
一場, 而且有賺錢時也較砍的下去.

能電子下單真好. 去年的我,為了
看盤, 常常早上八點多醒來, 結果投資
還是失利. 今年的我, 晚睡晚起.
臨睡前, 透過電腦下單. 早上起來,
看看有無成交. 當然有可能賣錯,也可能
買錯. 不過,既然是自己做的決定,就不要
後悔.

中廣流行網下午一至三點有夏韻芬主持的理財生活通, 常常請來賓上節目談股票,基金及創業等. 她設了一個網站, 對理財有興趣者,
可打” 夏韻芬當代理財生活網”上網搜尋, 註冊成為會員之後,就可透過該網站線上
收聽, 或上網看來賓談話內容及聽眾各種疑難
解答.

(以下網址為夏韻芬的當代理財生活網的官方網站: http://www.money365.com.tw)

年輕人如有興趣且個性合適, 早點學會理財
並非壞事. 因為年輕, 所以投資金額不會
太多; 也因為年輕,跌倒了還可再爬起來. 我的個性讓我把投資失利之事正面解讀.
若非我們家78年跌一大跤, 可能去年會
慘賠. 不過話說回來, 如果當時我們家沒有投資股票, 閒錢存定存或置產, 財富不會比現在少.

理財過與不及, 該如何拿捏, 見仁見智了!

理財Q&A:

1.Medoli, 我真佩服妳外匯的襙作.
我對外匯一點概念也沒有.
可否麻煩妳將熟悉的貨幣較適合的
進出點再列一次好嗎? 妳認為將來人民幣會
走升嗎? 現在可否將台幣換成人民幣?

2. 一家今年一至三月業績皆成長的公司,
並不保證它的第一季EPS(每股盈餘)
會是正的? 因為收入增加並不代表公司
一定賺錢, 是這樣的意思嗎?
如是的話, 我真的好笨, 還自以為買到
潛力股.

PS: 邊寫邊補充, 其實我還想說說
我對做空的看法,只是我的篇幅
已經夠長了,下回待續吧!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