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邱達興(Alfred)一鳴驚人攻入部落達陣成功(touch down),他也有一顆感恩的心。

Hi, Steve,
What a wonderful thing for our classmates to have a blog where we can meet and talk in the air. That's your great contribution. You deserve a gold medal for it.
I've read many of our classmates' fantastic articles, especially yours. I enjoyed a lot. Thanks.
I think I should offer something of my own to share with my classmates as well in return. So, in the attachment, I put a piece of message which I was asked to write before I retired in '05.
Please do me a favor to post it on our blog to share with our classmates. ( As a matter of fact,
I don't know how to do it. I never did it before.)
Thanks again.
Many good wishes to you.
Alfred Chiu

感恩的二十六寒暑

~ 邱 達 興 04/12/2005 ~

(應當年的光中青年編輯小組的邀稿而寫的退休感言)

回首民國68年的8月,一個年輕人,從高師大英語系畢業後,隨即分發到本校來服務,輾轉至今,已歷經26個年頭,如今也到了該退休的時後了。此時的我,不能說不捨,只能說,堆滿心懷的,是濃濃的感恩之情。我感恩國家讓我有在光春國中服務的這份教育工作,也因為這份工作而造就了我全家大小。更感恩光春國中所有曾經與我共事過的伙伴讓我在這26年中得到紮實的身心成長和豐富的人生礪鍊。

回想當時的光春國中,只有校地(是縣府自台糖購得的土地),尚無校舍。為了開學在即,只好向對面的光春國小借用二樓的六間教室給六個班級學生來上課,教職員跟光春國小的同仁們合併辦公,雖然擠一點,但也覺得滿溫馨的。在這創校的第一年中,畢路襤褸,諸多艱辛,自是難免。我有幸是創校行列的一員,感到與有榮焉。尤其在校舍正在趕建期間,有時後師生們還得利用體育課時間到工地來幫忙搬水泥或撿石頭、垃圾或整理環境。大家不但沒有抱怨,反而覺得很好玩,也感覺對學校好像有點貢獻。一年後,校舍興建完成,於是全校搬回本校,此時也有了另一批六個班的新生加入了光春國中的行列。再過一年,又再有一批六個班的新生進來,此時全校已達18個班級。光春國中也正式發展成型,繼續為南潮州地區培育莘莘學子力求貢獻。在這26年當中,歷經5任校長的領導和經營,在所有老師的教導之下,已有四、五位校友獲得博士學位,碩士學位一、二十位,在社會各行各業擔任老闆或主管的有很多(實際人數無法確定)。身為老師的一份子,也是與有榮焉。但是面對週邊嚴峻的競爭,全校教職同仁雖然都很拼,我們曾經有好幾年是達到24班的風光,也有降到12班的窘境。大家都盡力了,只好認命求心安。還好現在學校在林景祥校長的英明領導和苦心經營之下,又有了良性循環的發展,現在正在往十七、八班的方向前進中。全體同仁們,大家加油!

在教育界的學校裡,有人喜歡擔任行政工作,從組長、主任、再考校長;有人喜歡一邊教書,一邊從事學術研究;有人只想當個稱職又受學生歡迎的老師。我認為我自己像是第二種的人。當然我也想當第三種人,只是決定權在別人,自己說的不能算數。退休之後的我,除了可以名正言順地享受悠閒的生活之外,可能有部份時間仍會在社會上某些有教學性質的服務工作上繼續發揮所長,貢獻餘力,使自己不會太早退化和衰老。今日我帶著些許的感傷和滿懷的感恩要退離我曾經奮鬥而且享受26年的光春國中,我要藉此編幅祝福全校的同學們學業精進,前程似錦。也要

祝福全體教職員同仁身體健康,家庭美滿。更要祝福光春國中校運昌隆,宏圖大展。




1 個意見:

2009年3月26日 上午10:03 , Blogger WHY 提到...

唉 乍暖還寒 日夜溫差 過敏了好多天

讀過達興的感言 也忍不住回顧自己的來時路

68年 是社會人情的震撼教育 分發小港報到 當天是校長帶著我們走上一片沙灘說這是我們未來的學校 位在高字塔邊的漁村 "紅毛港" 每天騎車繞過中鋼忍不住要唱"出塞曲"
說來有點浪漫 當時曾偷偷掉淚的

69年 眼看同時報到的人 往市區調 自己舉目無親 留在魚村作育英才 傍晚漫步沙灘 四下無人時也會狂吼幾聲 慶幸村裡的孩子還貼心 假日燒土窯 踏青 哈啦 感覺自己還滿受歡迎的

70年 衝擊太大 不想每年都是迎新送舊的人 竟然單打獨鬥去見局長 說沒有人事背景 無法調動 不公平 竟然穫得機會調到前鎮國中
71年 又因減班 再調光華國中 從此展開27年安定的教書生涯 我們這一代歷經升學聯考 自學方案 推甄基測 班級也從升學班 資源班 B段班 資優班 到常態編班 分組教學 回頭看真是精彩萬分 一路過關斬降 慶幸自己適應良好 全身而退
最欣慰的是女兒在升國中時自動說: 我為什麼不能讀妳的班? 就這樣3年國中 我把她帶畢業 度過青春叛逆期

做想要做的事 這是退休的動機 離開沒有不捨 是解放 照顧老人是插曲 是預料中 卻不在計劃內 初時的手忙腳亂 到接受又是一種挑戰 從此知道人是沒有停止的任務 過了這關有那關 為了安頓自己 排除萬難學鋼琴 打非洲鼓 也走了一趟夢想中的極光之旅 藍海藍天的愛琴海 余願已足 滿心歡喜

想來大家一定也有很多回憶 說來聽聽
這也是我們的成長路吧

華玉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